商品介紹
 

淺談攝護線

 

中藥中的瀉藥~~番瀉葉

 

番瀉葉 Fanxieye

    《飲片新參》

 

    為豆科植物狹葉番瀉、或尖葉番瀉的乾燥小葉。前者主產於印度、埃及和蘇丹,後者主產於埃及,我國廣東、廣西及雲南亦有栽培。通常於9月採收。曬乾。生用。

    [藥性]  甘、苦,寒。歸大腸經。

    [功效]  瀉下通便。

    [應用]

    1熱結便秘  本品苦寒降泄,既能瀉下導滯,又能清導實熱,適用於熱結便秘,亦可用於習慣性便秘及老年便秘。大多單味泡服,小劑量可起緩瀉作用,大劑量則可攻下;若熱結便秘,腹滿脹痛者,可與枳實、厚朴配伍,以增強瀉下導滯作用。

    2腹水腫脹  本品能瀉下行水消脹,用於腹水腫脹,單味泡服,或與牽牛子、大腹皮同用。

    [用法用量]  溫開水泡服,1.5-3g;煎服,26g,宜後下。

    [使用注意]  婦女哺乳期、月經期及孕婦忌用。

    [古籍摘要]   

    《飲片新參》:“泄熱,利腸腑,通大便。”

    [現代研究]  

    1.化學成分  狹葉番瀉葉和尖葉番瀉葉均含番瀉苷、蘆薈大黃素葡萄糖苷、大黃酸葡萄糖苷以及蘆薈大黃素、大黃酸、山柰酚、植物甾醇及其苷等。

    2.藥理作用  番瀉葉中含蒽醌衍生物,其瀉下作用及刺激性比含蒽醌類之其他瀉藥更強,因而瀉下時可伴有腹痛。其有效成分主要為番瀉苷AB,經胃、小腸吸收後,在肝中分解,分解產物經血行而興奮骨盆神經節以收縮大腸,引起腹瀉。蒽醌類對多種細菌(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及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

    3.臨床研究  據報道,以番瀉葉用沸水浸泡後飲服還可用於治療其他多種疾病,如:腸梗阻、膽道蛔蟲、慢性腎功能衰竭、流行性出血熱以及促進術後腸功能早期恢復。

    4.不良反應  大劑量服用,有噁心、嘔吐、腹痛等副作用。

 

葡萄糖胺治骨鬆?觀念錯很大

葡萄糖胺治骨鬆?觀念錯很大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0/29 12:5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維骨力等葡萄糖胺保健產品太紅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調查指出,新5都的中老年人約有7成誤以為吃這些可以治療骨質疏鬆,多數人更不知骨鬆造成的骨折會要老命。

 

骨鬆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榮福今天受訪指出,葡萄糖胺作用在軟骨上,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健食品,沒有證據顯示能增生硬骨、提高骨質密度,民眾卻有似是而非的迷思,常常拿來治骨鬆,甚至給青少年轉骨。

 

今年5月至7月間,學會在台北市、未來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5都的40歲以上民眾1500人,調查骨鬆基本認知和骨鬆治療認知,結果受訪者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不知道骨鬆,而是不知道骨鬆要如何治療,6成6誤以為運動可治療骨鬆,7成6錯用關節保健食品和食補。

 

陳榮福說,骨鬆是全身性的無聲疾病,骨鬆骨折像推骨牌,患者50、60歲時跌倒時用手撐地,手腕就斷了;60、70歲時提重物、打噴嚏,腰椎就會壓迫塌陷而身材倒縮;到了70、80歲時,不小心滑一下絆到髖部,就股骨頸骨折,從此臥床不起,第一年內的死亡率可高達15%到22%,與乳癌末期死亡率一樣高。

 

61歲經營小吃店的李媽媽就是典型案例,她常常搬重達15公斤的紅茶桶,去年發現褲腳拖到地,要改短3公分;經過檢查才發現骨密負3.2嚴重骨鬆,造成脊椎間的間隙變窄,已有骨鬆造成脊椎塌陷,她才知道雖然常吃小魚干補鈣,但趕不上骨質流失速度,再持續搬提重物,遲早會壓垮腰椎。

 

民國43年次的阿基師今天應邀擔任骨鬆防治大使,事先他接受精密的雙能量X光(DXA)測骨質密度,結果是負1.1,小於負1,屬於骨質不足。他告訴學會,他用鍋具重達5公斤以上,以後要特別注意,少提拿過重鍋具,花更多時間在構思菜色上。

 

陳榮福建議,女性步入更年期後,男性步入老年時,就該接受骨密度檢查,如果檢測數值低於負2.5,已達骨質疏鬆,要趕快治療,請專業復健師提供適當的運動建議,應該避免激烈型態或是在天色昏暗時外出,以免跌出人命。991029

 

(中央社檔案照片)

 

杜 仲 葉

杜 仲 葉 【別  名】:杜仲別名川仲、思仲、思仙、絲棉皮。 【歷  史】: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據李時珍謂,昔有一名叫杜仲者,因服用這藥物而得道,故名之。蘇頌謂:「葉亦類,其皮折之,白絲相連,江南謂之木棉。」 【基  原】:杜仲是杜仲科植物杜仲的乾燥樹皮,而杜仲葉是杜仲科植物的乾燥全葉。 【產  地】:主產於四川、雲南、貴州、陜西、湖北、河南等地。 【化學成分】:木質素、環烯醚萜苷類。 【性味歸經】:性溫,味甘、微辛,歸肝、腎二經。 【傳統藥效】:杜仲葉與杜仲都具有補益肝腎、強壯筋骨、安胎、降壓、滋補、強壯和止痛等作用。 【方  劑】:杜仲丸、杜仲降壓片 【藥理作用】:近年來以杜仲葉為原料的杜仲茶已走俏國際市場,且杜仲飲料深受日本人的青睞。近代藥理研究顯示,杜仲具降血壓、鎮痛、鎮靜、強心、降低血清膽固醇等作用。杜仲葉水萃取物具抗氧化效果,以乙酸乙酯萃取後,經分離純化及質譜鑑定,發現主要的抗氧化成分是原兒茶酸。 高血壓患者宜飲杜仲葉茶 可治頭暈頭痛失眠 談 到 杜 仲 葉 的 利 尿 及 降 血 壓 效 果 , 日 本 人 也 做 過 動 物 實 驗 加 以 證 實 。 他 們 用 乾 燥 的 杜 仲 葉 一 公 斤 , 加 上 十 公 斤 的 蒸 餾 水 , 以 攝 氏 1 0 0 度 的 溫 度 煎 煮 三 小 時 , 濃 縮 之 後 並 凍 結 乾 燥 , 再 研 磨 成 粉 。 用 這 種 濃 縮 的 杜 仲 葉 粉 餵 老 鼠 與 兔 子 一 段 時 間 之 後 , 確 實 證 明 杜 仲 葉 和 杜 仲 皮 一 樣 具 有 利 尿 和 降 血 壓 的 效 果 。 根 據 現 代 科 學 研 究 分 析 , 杜 仲 的 主 要 成 分 為 : 蛋 白 質 、 脂 肪 、 纖 維 、 單 寧 酸 、 維 他 命 C 和 鍺 、 磷 、 鐵 、 鈣 、 鈉 、 鉀 、 鎂 、 鋅 等 礦 物 質 。 杜 仲 降 血 壓 作 用 以 炒 杜 仲 的 煎 劑 較 強 , 但 對 早 期 高 血 壓 兼 有 心 臟 病 的 患 者 應 當 小 心 服 用 , 以 免 發 生 意 外 。 比烏龍茶含更高養份 杜 仲 所 含 的 營 養 成 分 非 常 豐 富 , 尤 其 是 含 有 多 種 礦 物 質 , 更 是 它 的 最 大 特 色 。 先 以 杜 仲 葉 茶 和 烏 龍 茶 做 一 個 比 較 , 杜 仲 葉 所 含 的 灰 分 為 1 0 . 6 % , 是 烏 龍 茶 的 一 倍 ; 鈣 為 1 . 4 3 % , 是 烏 龍 茶 的 四 倍 ; 磷 、 鐵 、 鉀 和 烏 龍 茶 差 不 多 ; 而 杜 仲 葉 還 含 有 鎂 和 鋅 , 而 烏 龍 茶 卻 沒 有 。 20010301

 

焦點新聞:人蔘花茶

焦點新聞:人蔘花茶 生津止渴 中國時報 第19版 2002.8.28(三)     民眾追求養生及增強免疫力的健康新觀念,上班族目前掀起一股養生風,改泡人蔘花當飲料;中醫師表示,人蔘花具有預防及治療多種疾病,並具有抑制老化和增強體力,預防癌症等功用。   中醫師歐陽智指出,人蔘原產於朝鮮半島、中國東北及西伯利亞等地,其根用來作為藥用;據「本草綱目」記載,人蔘性溫、味甘微苦,體弱多病者可補元氣,具有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效果。對人體具有滋養的功能。   歐陽智表示,人蔘花對於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具有利尿和活化腎細胞的功用,並能增強免疫力;比一般的老人茶更清香、甘醇、可口,生津止渴,炎炎夏日還具有消暑效果。 (記者陳世宗/中縣報導)

 

拿瀉藥減肥?長期飲用番瀉葉兩人換肝一人致命~

拿瀉藥減肥?長期飲用番瀉葉兩人換肝一人致命~ 【東森新聞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番瀉葉吃多了真的會送命嗎?長庚醫院就有兩名病患因為長期服用含有番瀉葉的茶包,結果罹患猛爆性肝炎(新聞、網站)需要換肝;另一名病患則是因腦神經病變而送掉性命。 醫師忍不住呼籲衛生署,應該要把番瀉葉當做管制藥品來管理,不應該攙在減肥(新聞、網站)茶裡販賣。 含有番瀉葉成分的減肥茶包,就是導致長庚醫院病患死亡的禍首,醫師說病患因為長期服用番瀉葉,結果居然發生類似漸凍人的症狀。 林傑樑說:「我們在臨床上曾經遇到過喝到猛爆型肝炎的,而且甚至喝到肌肉神經病變以後還導致腦病變,後來這個病患他喝了2、30年突然就呼吸衰竭死亡。」 醫師特別警告有的番瀉葉茶包裡,甚至還含有番瀉葉種子和果實這些都有毒蛋白的成分,像是我們從中藥店取得的番瀉葉,打開豆莢裡頭就有果實;醫師說長期服用番瀉葉不只會罹患猛爆性肝炎和腦神經病變,過量的番瀉葉也有導致癌症(新聞、網站)的可能。 林傑樑說:「番瀉葉屬於大黃素,大黃素在動物實驗上長久使用,也有可能產生大腸癌的一個風險存在。 因為它可能經過細菌代謝以後,變成一種相當強的致癌物質。」 而不只西醫提出警告,中醫對番瀉葉也有話要說。 中醫師李政育說:「量太重的時候會導致營養吸收不良,那會導致我們造血不良,甚至血中蛋白偏低,或者是說礦物質不足。」 事實上,番瀉葉的使用在醫藥典籍裡是屬於便秘用藥,講的比較白就是下痢藥;而且只適用急性患者,瀉藥當作減肥藥不僅不合適,甚至還有生命危險,民眾想喝減肥茶,可千萬小心其中的成分。 番瀉葉是一種具有瀉下功能的植物,常主治便秘及腸道蠕動不良,其每日用量月在1.5到5克間;由於它有累積性,因此不宜久服或多服,否則會出現嚴重腹瀉或鹽分失去平衡的危險。 一般說來,孕婦、經期女性與哺乳期女性最好避免食用,以免造成子宮流血、骨盆腔充血、流產甚至藥物性肝炎等併發症。

 

減肥茶含番瀉葉成分 標示不實遭罰3萬元

減肥茶含番瀉葉成分 標示不實遭罰3萬元 中廣新聞網╱黃進恭 2007-11-28 07:51 調整字級: 市面上販賣的(英吉纖姿茶)茶包及(靚姿寒天油切茶)經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抽查送驗,驗出番瀉葉成分。這兩項產品卻沒有標示成分,涉及標示不實,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台北縣衛生局調查後,處罰廠商三萬元,並要求限期回收改正。(黃進恭報導) 想要減肥的民眾可得當心了,一般市面販賣的油切茶或減肥茶,可能含有傷害人體成分,像是[英吉纖姿茶]茶包及「靚姿寒天油切茶」,已被台北縣衛生局查驗出含有番洩藥成分,涉及標示不實,廠商遭罰三萬元。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中醫科醫師鄭昌賢表示,番瀉葉有瀉下作用,吃了後會清宿便、排油脂,有減輕體重的「假象」,但服用過量可能發生嚴重腹瀉。 (番瀉葉有瀉下作用,吃多了會影響腸胃消化系統功能) 由於消費者誤信有減肥神效,經檢驗後才發現,原來是添加高量番瀉葉,也沒有標示建議食用量,只要飲用三到四包就會達到藥品管制劑量,可能傷害身體。台北縣政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科長黃文魁也呼籲民眾,良好減肥方法是正確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凡是宣稱可減肥、瘦身等誇大不實產品,民眾都應小心謹慎,以免花錢又傷身。

 

珍珠奶茶含磷高 腎友別吃

珍珠奶茶含磷高 腎友別吃 更新日期:2008/05/23 16:5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珍珠奶茶、可樂磷含量高,洗腎病友攝取太多含磷飲料,嚴重甚至可能致命。醫師指出,根據實際檢測,飲料中含奶、可樂、發酵茶中的磷較高,冷泡茶、低發酵茶、則是較好的選擇。 全國約12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其中有5萬2000人洗腎,洗腎病患都知道應該少攝取磷,減少汽水、茶類飲料,但是洗腎病友經常感覺口渴,夏天一到,實在難以忍耐。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實際檢驗市面上的飲料,發現珍珠奶茶磷含量最高,一杯600cc的珍珠奶茶就有98.4毫克的含磷總量。 可樂的含磷總量也不少,有78.6毫克,其他依序為調和式冰咖啡 (58.98毫克)、嚴選奶茶 (51.48毫克)、凍頂烏龍茶(29.4)。 含磷總量較低的則有綠茶 (3.66毫克)、冰摘紅茶 (3.8毫克)、春釀綠茶 (3.07毫克)、英式紅茶 (3.15毫克),運動飲料和黑松汽水則完全沒有含磷。 江守山指出,常人一天攝取磷量約900毫克到1200毫克,但900毫克已是洗腎病友攝取極限,超過900毫克就會導致血磷飆高,併發其他病症,甚至導致死亡。 江守山說,洗腎病友選擇飲料的原則,應選擇低發酵的茶品,例如綠茶,因為發酵時間越久,茶品含磷量就相對越高,所以腎友可若想飲用茶品,則會建議喝低發酵的青茶與綠茶。此外冷泡茶的含磷量也較低,飲用較無害。 他建議,腎臟慢性病患平常就該少喝奶茶、烏龍茶、可樂、咖啡等。除了磷之外,江守山說,洗腎病患還要注意鉀含量,生機飲食的精力湯絕對不可,果菜汁、番茄汁也不宜飲用。

 

飲料人手一杯 醫生:天然的才營養又健康

飲料人手一杯 醫生:天然的才營養又健康 本文出自中廣新聞網更新日期:2007/09/20 08:00 手搖杯已經成為許多民眾的飲食習慣,不過,可得當心添加物對人體的影響。毒物科醫師表示,香料、色素及人工甘味與防腐劑等,都是在飲料中常見的添加物,如果在濃縮果汁裡添加防腐劑「苯鉀酸鹽」又保存不當,長期過量飲用,可能導致血癌機率增加,因此,建議民眾盡量選擇天然飲品,例如自己打果汁,營養又健康。(徐韻翔報導) 手搖杯飲料店大街小巷林立,飯後午茶時間,許多人喜歡來杯清涼飲料,但喝下肚的到底健不健康?林口長庚醫院\">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市售飲料,使用化學香料與化學色素是很常見的現象,食品添加物中,如果添加香料只有微量,應該較少牽涉到健康危害問題,不過,如果添加人工色素,又是不合法的,色素過於強烈的飲料,依據研究,可能讓孩子比較過動、影響學習。 此外,林杰樑指出,因為飲料常需要甜味,糖比起人工甘味劑貴很多,有些業者會選擇糖精、代糖等人工甘味,雖然合法,但還是提醒民眾不要食用過量。過量在動物實驗中,會引起膀胱癌,但在規定量裡則屬於安全。 至於濃縮果汁,林杰樑說,比較擔心的是使用「苯鉀酸鹽」當防腐劑,如果果汁含有維他命C,兩種成分加在一起可能產生致癌物苯物質的出現,因此,濃縮果汁必須要保存妥當,不能曝曬或受高溫直曬,才能避免風險,國內允許食品裡添加防腐劑,但假如添加的防腐劑是苯鉀酸鹽,又保存不當,就要當心致癌,有罹患血癌風險,保存得當則風險較低。 醫師建議,飲料果汁往往是含糖飲料,應盡量吃水果攝取天然營養,或是自己DIY打果汁連果渣一起喝、不過濾,比較健康。

 

珍奶珍珠口感Q?違法防腐劑多吃恐傷肝腎

珍奶珍珠口感Q?違法防腐劑多吃恐傷肝腎 本文出自中廣新聞網更新日期:2007/09/20 08:30 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又圓又Q,嚼起來口感好。醫師表示,珍珠為了保鮮,有些業者會添加防腐劑,如果,添加的是違法防腐劑「去水醋酸」,因為毒性強,過量長期食用要小心傷害肝腎及染色體,至於含香料飲料,若違法添加非食品用的香料,則要當心有害物傷身。(徐韻翔報導) 有民眾反應,珍珠通常煮完需要經過冷水洗,才不會黏成一團,有飲料店的工讀生卻直接用水龍頭的生水洗而不是用冷開水,生水有生菌,卻可以放一整天不會壞,一杯珍珠奶茶,到底吃進多少生菌和防腐劑,令人擔憂。 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珍珠奶茶中的珍珠,過去常被發現添加違法防腐劑「去水醋酸」,讓珍珠又Q又好吃,這種物質毒性強,食用過多,民眾要小心傷害染色體基因以及肝腎,此外,去水醋酸也會被不肖業者添加在湯圓、包子與米製品中,增加口感。而即使不添加防腐劑,如果不衛生,沒有足夠的冷藏措施,也容易滋生細菌。 至於有些果汁口味的飲料,例如木瓜牛奶,如果標示天然,但添加的卻是調味料香料粉,雖然合法香料微量,應該不至於對人體有危害,不過,如果有不肖業者添加工業級的香料,林杰樑說,非食用香料吃了,依有害物質還含量與成分,對人體恐怕有不同程度的健康影響,民眾要確保健康,買飲料可要慎選,得要睜大眼睛確定添加物成份。盡量還是以天然現打的果汁為選擇較佳。 針對手搖飲料店的衛生管控,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鄭慧文表示,各地衛生局會定期抽驗包括冰果室、泡沫紅茶與飲料店的飲料成分,針對生菌數與防腐劑添加物進行把關,如果有業者違規,則會依法開罰。

 

<減 肥 新 觀 念>

肥胖症(obesity)是文明社會中最為常見的族群,精緻的飲食 伴隨著過多的熱量,加上運動量不足,沒消耗掉的熱量往往會轉化成脂肪 堆積在體內,造成血脂過高以及肥胖。常見的肥胖族包括兒童、婦女、中 年人或老年人,甚至濫用藥物的病人。統計學上發現肥胖症的族群容易罹 患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關節炎,婦女的乳癌及子宮癌、月經失調、 流產率上昇或巨嬰,更是常見的肥胖症候群。目前用來減肥的方法真是五 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但多半是效果不彰,甚至引起致命的副作用,因 此如何尋找安全有效的減肥方法,應該是肥胖族最關心的話題。 藥理 幾丁聚醣-經醫學証實,幾丁聚醣可破壞腸道乳糜微粒的形成,並且與油脂形 成乳化狀之不溶性微胞(micelle),並阻礙油脂分解酵素的作用,  而此不溶性微胞將由消化道排出體外,而減少油脂的吸收達到消脂 的效果。 檸檬萃取物-由芸香料植物檸檬的果皮中萃取揮發油,經實驗証明,可提高人體  脂肪的代謝率,以及抑制糖類新生(glycolysis)的作用,可降低 澱粉糖類轉化成脂肪而堆積在體內。 藤黃果-本品的萃取有效成份為HCA(Hydroxy citric acidfu),其藥理作用 是在人體葡萄糖轉為脂肪時,抑制其中一個ATP-citrate Lyase 的 酵素,使脂肪酸無法合成,因此阻礙體內多餘的糖類轉換為脂肪的 過程。 洋車前子-本品為膳食纖維,不被人體吸收及利用,因此可增加飽足感而降低 食慾。另外本品於腸道可吸收大量水份並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預 防便秘。 啤酒酵母-本品的營養價值極高,含豐富的維他命與微量元素,尤其維他命B      群含量最多,可補充減肥過程中維他命及礦物質的攝取。 白腎豆-經美國及日本醫學証實,白腎豆萃取物具有抑制α-amylase的活性,      可與澱粉酶的活性部位結合而阻礙澱粉類的消化及吸收。

 

<提升免疫系統的中藥材>

科技創造文明,同時也污染了地球環境。根據專家統計全球已超過半數的青少年、 兒童均有抵抗力下降的趨勢並罹患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容易感冒或嚴重感染等等一 系列免疫能力衰退的疾病。而在西醫求不到滿意的療效之下,仿間各種偏方或直銷式 的健康食品充斥整個市場,導致病急亂投醫而延誤病情的例子時有所聞。   在中醫藥免疫科學的條件背景下,專家學者一致建議上述之患者應視病情選擇根 本治療的中藥材,以培元固本的方式建立及強化個體提昇免疫系統的能力,如此對症 下藥,諸疾乃愈。例如: 冬蟲夏草-含蟲草酸Cordycepic acid經臨床証明具平喘作用。 粉 光 蔘-含人蔘皂甘Ginsenosides已証實可提昇免疫能力。 五 加 蔘-含五加總甘Eleutherosides可調整內分泌功能。 赤 靈 芝-含靈芝多糖Polysacchrides可抑制過敏反應及調整免疫功能。 北 黃 耆-含異黃酮Isoflavone經証實可提高免疫預防流行感冒。 寧夏枸杞-含甜菜鹼Betaine可促進淋巴細胞活性增強吞噬能力。 川貝 母-含貝母鹼Peimine可促進支氣管擴張,緩解氣喘。 麥 門 冬-含沿階草甘Ophiopogonine能潤肺止咳。 蘇 百 合-含野百合鹼Monocrotaline能抑制人類癌細胞。 蜂 膠-含異黃酮Isoflavone能強化細胞膜,促進細胞的功能。 花  粉-含必須氨基酸Amino acid可在體內合成抗體及激素。

 

<胃腸道的致病機轉與中醫用藥>

胃病在現代人來說是司空見慣的毛病,但卻令人很不舒服。臨床上胃炎(Gastritis) 可分為二大類-急性(糜爛性)胃炎和慢性(非糜爛性)胃炎。急性胃炎可能完全沒有 症狀;或不同程度的上腹疼痛、嘔吐,或嚴重的吐血和黑糞,視損傷程度而定。其致病 的機轉確定和使用消炎藥物特別是止痛劑、長期飲酒、大量吸煙、幽門桿菌感染、嚴重 的壓力有關。慢性胃炎主要為黏膜慢性發炎和潰痬(Peptic ulcers),包括十二指腸潰 痬的致病機轉被公認是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略程度大於正常或受損的防衛力量時,就發 生十二指腸潰痬。即使侵犯力量正常、甚至減弱,而當防衛力量減弱時會發生胃潰瘍。 因此,所有的消化性潰痬,皆肇因於酸-胃蛋白酶分泌的侵犯作用,和胃十二指腸黏膜 的防衛作用之間的不平衛。   關於消化性潰痬的治療方向,包括抑制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中和胃酸、提高黏 膜的防衛力。西醫一般都採取使用抗組織胺類的藥物來降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短 時間效果很好,但是有一定的肝毒性。許多實驗及臨床上的研究發現,中藥處方制酸劑 做為消化性潰痬治療,可以加速潰瘍的愈合,且無西藥制酸劑如鋁製劑造成的腎藏傷害。   中藥 方劑四君子湯<參、朮、苓、草>、平胃散<朴、蒼、陳、草>,是常見的胃 腸疾病處方,通治脾胃不和、不思飲食、腹部疼痛。再加上陳皮更可健脾燥濕、理氣和 中;海螵蛸含天然碳酸鈣,可快速中和胃酸,防止嘔泛酸水的作用。特加佛手行氣化痰 (胃中痰結)、健胃止痛;山藥富含粘液質(薯蘋皂苷Diosgenine)可修補潰痬面,並 強化胃平滑肌張力。綜觀全方有中和胃酸、保護粘膜,消炎止痛的作用。若臨床出現胃 痙攣痛可加延胡索,噯氣加竹茹,有熱灼感重加黃芩,嘔酸嚴重應搭配小半夏湯

 

<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方劑探討>

慢性肝炎病理複雜,傳變頗多,如寄望於某種單一藥物的治療,必難以勝任,採 取複合式用藥的辦法是比較可行的治療方案。中醫傳統主張辨証論治、理法方藥的思 想應必須遵循,因此治療慢性肝炎以中醫辨証,和調整免疫相結合的中藥複方,臨床 証明是最有效的,但如何進一步提高療效,務必藉高科技的萃取技術進行指標成份之 提取,避免病人不耐長期大量服藥,而中斷治療。 太子蔘-現代研究其指標成份為Saponine glycoside,臨床上用於治療慢性肝炎或早 期肝硬化,適合療程性的長期服用,效果顯著且無耐藥性。 北黃耆-含Isoflavone、polysacchride、glucuronic acid 活性成份,長期實驗証 明具有極佳免疫增強作用及保護肝細胞、防止肝糖原減少之效果。 當 歸-富含維生素B12,有益於在慢肝或肝硬化病程中,造血機能受損導致之貧 血。所含之揮發油能活血去瘀,可改善肝臟的血鬱現象,防止肝硬化。 白 芍-入肝經血分,補血、柔肝,活性成份Alkaloid具保肝、降酶的作用。 橘 皮-辛、苦、溫,能理氣、燥濕。含Hesperidine活性成份,有利胆作用,對慢     肝病人常見之胸脘脹滿、食慾不振的效果極佳。 白 朮-指標成份為Atractylol及Atractylone,具強壯作用,可增強網狀內皮系統 的吞噬功能,促進肝細胞免疫能力。 赤靈芝-現代學者研究靈芝已有很長的時間,確知其主要成份為萜類物質及多醣體等, 在臨床上用於保肝及誘發抗體有一定的作用。 山萵苣-含Glycoside及Alkaloid,對於肝指數昇高之降酶作用極佳,並具利胆效果。 五葉蔘-味苦性寒,入肝經。具清熱解毒的作用,臨床用於治療傳染性肝炎及高血脂 症,療效迅速確實。   見肝之病,施以苦寒的思想是不正確的。尤其慢肝病人皆以虛為主訴,方劑之組 合應首重強化體質,如氣虛較明顯者,可重加刺五加、黃耆。血虛較重者搭配四物。 陰虛兼血瘀者重加丹蔘、紅景天。肝區疼痛加元胡、鬱金。有熱象兼失眠者合黃芩、 丹皮。治慢肝最忌苦寒直折,應設計療程長期抗戰,以補氣兼涼陰而竟全功。

 

<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的中藥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的中藥治療 病理 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為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侵犯大約 90%的銀髮族。由於主要病理變化在關節退化而非發炎,與多數關節炎不同, 主要的病變是關節軟骨之退化,而非滑液膜發炎。退化的軟骨表面出現裂痕, 可能反映proteoglycan之減少,而造成軟骨基質喪失。病人早期並不覺疼痛, 逐漸的惡化會感到深及關節的無力或酸痛,到晚期關節會僵硬而不能彎曲。因 此西醫的治療方向絕對是錯誤的。在目前一般皆採用支持性療法,給患者止痛 劑或消炎藥,更甚者摻雜類固醇,若症狀過於嚴重則須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而成為治療的盲點。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最常引發骨痛,尤其背痛,為此症病人 常見症狀。骨質疏鬆症會侵犯全身骨骼系統,然而骨質喪失較嚴重的地方為含 較多小樑骨及體重壓迫的部位,因此脊椎與股骨頭為首號目標,常為骨折發生 處。這是與退化性關節炎專侵犯軟骨組織不同的地方。目前西醫治療骨質疏鬆 症的病人,通常僅開一些合成的鈣片。但這些合成的碳酸鈣、磷酸鈣基本上是 難以為人體所吸收,且因水解度極差,很容易沉積在泌尿系統而造成結石。 治則 傳統醫學根據臟腑陰陽學說論治,以肝主筋、腎主骨之理論為基礎, 首選龜鹿二仙膠(又名四珍膠)肝腎同補、陰陽並治之方劑,做為治療退化性 關節炎或骨質疏鬆症的君方,再佐以牡蠣、珍珠等含天然鈣離子的藥材,經高 科技萃取其有效成份,療效可更明顯的發揮,且無副作用,堪稱是目前最佳的 骨質保健品。 藥理 四珍膠-鹿角、龜板二者含多量膠原蛋白,為關節結蒂組織的主要成份,修復 關節不可或缺的材料。人蔘、枸杞子含有蛋白質合成因子prostisol, 作用於和蛋白質合成有關之酶蛋白的生物合成。四珍膠經三軍總院及 中國醫藥學院長期臨床實驗,已發表証實有助於骨質疏鬆症的治療。 珍 珠-含硬蛋白(多種氨基酸組成),及微量元素鉀、鎂、鐡、鍶、鋅、錳、 銅等。並含人體易吸收的鈣元素,能迅速的補充骨鈣質,且有助於軟 骨組織的修復。 牡 蠣-經萃取含大量的鈣離子及鋅元素,具有促進關節軟骨細胞的再生復原,     也能阻止自由基破壞軟骨,是最重要的礦物質。 鯊魚軟骨-含有軟骨素Condrotin為一種黏多醣的蛋白複合體,是建構軟骨組織 的重要基質,可以有效的促進軟骨細胞再生,並抑制關節發炎。 鰻魚骨-含天然幾丁質chitin,這是由鰻脊椎骨萃取的小分子物質,其作用在     人體中可進一步合成關節滑液,幫助關節活動時的潤滑。